廣州番禺輻照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發生的鈷60輻射事件,由於官方一直隱瞞,事件在48天後才被媒體曝光,周圍一帶十多萬居民,在毫不知情下危險曝露在可致血癌的輻射下,不少居民大為驚恐,也擔心恐引發血癌大災難。

廣州番禺輻照技術研究開發中心發生的鈷60輻射事件,由於官方一直隱瞞,事件在48天後才被媒體曝光,周圍一帶十多萬居民,在毫不知情下危險曝露在可致血癌的輻射下,不少居民大為驚恐,也擔心恐引發血癌大災難。

官方稱沒洩漏或環境污染

官方雖稱事故沒造成輻射洩漏或環境污染,但事件卻令在肇事中心附近的祈福新村居民恐慌,更指責當局不應對市民隱瞞真相。

尤有甚者,知情官員卻早已逃走一空。

番禺祈福新村有甚多港人居住。距祈福新村不足300米外的廣州輻照技術研究開發中心在兩個月前曾發生意外,中心內的放射性物質鈷60因為被貨櫃門擋住,無法正常回到儲存裝置,結果一直暴露在輻照工作室內長達48日。

事故發生於今年10月12日晚9時許。至到11月28日,搶救人員經過48日努力,終於將鈷60放射源順利回降到貯源水井中。廣東省環境監測中心宣稱,事故中沒有發生有毒有害物質洩漏、沒有發生環境污染、亦沒有人員受傷害。

消息稱,其實廣東省政府在事發兩日後,已收到民眾舉報,知道事件,立即向國家環保部報告,副總理李克強和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均指示,要妥善處置事故,同時「儘快披露資訊,防止誤傳造成不良影響。」

但當局為恐事件引起社會恐慌,拖延48天後才對外公佈情況。

知情官員早已搬離

期間,祈福新村無人知情,甚至連大中小學校亦照常上課,但據悉知道事故的官員,一早已搬離祈福新村。

祈福新村居民歐小姐表示,家有孕婦,覺得很恐怖,希望政府將進展及時公佈,免得市民心中不安。有線民認為,連副總理李克強也批示「嚴防出現環境污染」,這證明對周邊居民可能已受污染,居民都擔心患上血癌,要求當局正視事件。

《南都》接禁令頭版報導變廣告

《南方都市報》週二(12月15日)廣州版報紙的頭條揭露番禺一家輻射中心發生鈷放射源事故的消息,但是,同一天的電子版相關的篇幅已換成廣告圖片。

一個早上罕見出現兩個版本,引人生疑。

廣州一些《南都》訂戶反映,週二先收到印刷版報紙頭條是《番禺鈷放射源故障48天》,但上午在《南都》電子版上,頭版被換成大幅廣告圖片,大半版用一幅街景十字路口人來人往的相片,加一句廣告詞「鮮橙來了請注意!」讓線民感到莫名其妙。

而內文的A5至A7版則無法打開。深圳版《南都》的電子版更直接在封面一角的提要欄開天窗。

加印報紙綁架案改為頭版

此外,《南方都市報》當天早上9時後也加印報紙,全部換去番禺放射源事故內容,將一宗綁架案件作為頭版頭條報導。

香港《明報》報導,《南都》員工透露,今次不是技術事故,報社高層確實接到了廣州市委宣傳部有關報導禁令。

據瞭解,今次「番禺鈷放射源故障」,廣州市屬媒體如《廣州日報》、《資訊時報》等皆聽從市委禁令未報導此事,但禁令似乎未能約束廣東省級媒體。除《南方都市報》外,《羊城晚報》週二也在第二版報導事件,未受影響。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