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插手釣魚島不利問題解決反成複雜

Must Read

北京的一些分析人士3日說,美國最新提出的有關舉行中美日三邊對話或會談解決釣魚島問題的建議,不僅不利於問題的解決,並有可能使問題複雜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日也表示,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提出就釣魚島問題舉行中美日三邊官方對話只是美方的想法。這一表態實際上是對美方建議的拒絕。北京的一些分析人士3日說,美國最新提出的有關舉行中美日三邊對話或會談解決釣魚島問題的建議,不僅不利於問題的解決,並有可能使問題複雜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日也表示,美國國務卿希拉莉•克林頓提出就釣魚島問題舉行中美日三邊官方對話只是美方的想法。這一表態實際上是對美方建議的拒絕。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日前在河內舉行的東亞峰會上表示,美方願主持中美日三邊對話或會談,推動中日兩國就釣魚島等一系列問題交換意見。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說:「中國外交部週二的表態已經是對美國建議的明確拒絕,這件事到此也就畫上句號了。」

他指出,美國的提議違反了常識,即主權國家之間的領土爭端應由當事國雙方處理,不應由第三方介入。

此前,希拉莉曾表態說,美國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不持預設立場,但是10月28日,她在與日本外相前原誠司會見後又表示,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

時殷弘指出,在介入釣魚島問題時,美國試圖擺出中立的姿態,但連表面的中立都做不到,並非不偏不倚。

「尤其美國提出了釣魚島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這是日本長期夢寐以求的,可以說是為日本內閣中對華最不友好的一些人撐腰,」他說,「如果美國真的介入,不但會使釣魚島問題複雜化,而且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倪峰認為在中美日三邊關係中,美日是同盟關係,美國的立場顯然並不中立。

「天秤的兩邊並不一樣重。美國的表態自相矛盾,無助於解決中日之間的釣魚島問題,其介入將使事態複雜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日強調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日關於釣魚島的領土爭端是中日兩國之間的事。美方多次聲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這是極其錯誤的。美方應該做的是立即糾正這一錯誤立場。

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所教授李雲龍表示,美國的建議實際上是為其戰略利益服務的。「美國並不希望釣魚島問題得到解決。這個問題存在下去對美國有好處,美國可以藉此一手控制日本,一手牽制中國,以便於美國操控亞太局勢,這是美國的算盤。」

10月30日,中國外長楊潔篪在河內會晤希拉莉時,重申了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敦促美方在這一高度敏感的問題上謹言慎行,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應發表任何錯誤言論。

分析人士表示,從歷史上看,正是美國埋下了中日之間釣魚島問題的禍根。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後,根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釣魚島本應作為台灣的附屬島嶼歸還給中國,但是二戰後,美國託管沖繩,並根據1951年的所謂《舊金山和約》把釣魚島劃入沖繩。

中國政府當時對此發表聲明稱:舊金山對日和約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參與,因而是非法的、無效的。

1971年,美日兩國在簽署「歸還沖繩協定」時把釣魚島等島嶼劃入「歸還區域」,這一交易遭到中國政府的強烈抗議。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