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首都陷攻防拉鋸戰 已死6千人 美動用軍力事因敏感先權衡後果

Must Read

綜合法新社及《衛報》2日報道:利比亞領袖卡扎菲的部隊繼續在首都的黎波里外圍與反政府武裝分子爆發激戰,這場首都攻防戰已經持續了多天,但雙方仍處於拉鋸狀態。政府軍致力收復的黎波里周圍的城鎮,並繼續重金招募外國僱傭兵;而據守東部和西部的反政府領袖則著手組織一隊由一萬人組成的志願軍,準備隨時攻入首都。
利比亞人權聯盟的發言人2日表示,騷亂爆發至今的兩周裡,至少有6000人死亡。

綜合法新社及《衛報》2日報道:利比亞領袖卡扎菲的部隊繼續在首都的黎波里外圍與反政府武裝分子爆發激戰,這場首都攻防戰已經持續了多天,但雙方仍處於拉鋸狀態。政府軍致力收復的黎波里周圍的城鎮,並繼續重金招募外國僱傭兵;而據守東部和西部的反政府領袖則著手組織一隊由一萬人組成的志願軍,準備隨時攻入首都。

利比亞人權聯盟的發言人2日表示,騷亂爆發至今的兩周裡,至少有6000人死亡。

政府軍近日收復了最少兩個城鎮,包括蓋利安和塞卜拉泰,也可能已經收復第三個。卡扎菲的部隊2日還襲擊了東部的戰略重鎮布雷加,不過在激戰後被擊退。布雷加位於東部最主要城市班加西的西南面200公里,居民表示,卡扎菲的部隊乘著坦克車,發射重炮攻擊當地。並出動戰機向廣場人群發射兩枚導彈。

距離布雷加40公里的艾季達比亞亦受到卡扎菲的部隊施以空襲,目標為反對派部隊佔領的軍火儲藏所或者軍事基地。目擊者稱,卡扎菲的部隊和反對派部隊交戰,有10人死亡;反對派部隊表示,最後卡扎菲的部隊撤退。

反對派發言人星期三說,前利比亞司法部長賈利勒將擔任一個有三十名成員的「全國委員會」主席,該委員會是由控制利比亞東部地區的反對派成立的。該發言人要求聯合國對卡扎菲僱傭軍佔領的據點發動空襲。

此外,一輛運油車周三在卡扎菲位於首都的官邸外爆炸,原因未明,初步看來未有人傷亡。運油車炸至翻轉並斷開,火焰升至4米高,附近有一間清真寺和酒店。爆炸現場有一批親卡扎菲的民眾示威,他們高舉步槍和卡扎菲的肖像。

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2日再次發表講話,誓言與反對派「力拼至最後一兵一卒」。他還威脅,若美國或北約干預利比亞的局勢,將會「有數以千計的利比亞人被殺」。

這次講話是在一個人民委員會成立周年紀念的儀式上發表的,由官方電視台直播。卡扎菲再次指這輪反政府騷亂是由「基地」組織在幕後策劃。

他說,「基地」的小組「漸漸滲入……他們覺得這世界是他們的,他們到處戰鬥,情報部門認識他們,熟悉得連名字也叫得出來。」他說,「忽然間」騷亂在東部城鎮艾貝達爆發了,「基地」小組襲擊利比亞的軍隊,並在警察局盜去槍械。後來軍人離開軍隊回家,而「基地」小組則奪去武器,控制了有關城鎮。不過,卡扎菲矢言:「我們將會在真主的協助下,力拼至最後一兵一卒。」

另外,卡扎菲的兒子賽義夫周二在的黎波里接受英國《空中衛星電視》記者訪問。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1日表示,他已下令派遣兩艘軍艦以及四百名海軍陸戰隊員前往地中海,但他同時強調,對中東國家動用軍力十分敏感,必須仔細權衡可能造成的後果。

此次受命前往地中海的軍艦分別是兩棲攻擊艦「基爾薩奇號」和兩棲運輸船塢艦「龐塞號」,它們將與集結在該海域的「斯托特」號驅逐艦、「巴瑞」號驅逐艦以及「惠特尼山」號兩棲指揮艦會合,屆時在地中海海域的美軍艦艇總數將達到5艘。另據美國海軍官員向福克斯新聞透露,至少有一艘美軍潛艇也在該地區游弋。

蓋茨在當日五角大樓的記者會上強調,此次派遣的兩艘軍艦將參與緊急撤離和人道主義援助。在被問及美國是否將對利比亞實行軍事干預時,蓋茨指出,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並未授權使用武力,北約內部在使用武力方面也沒有達成共識。

他表示,所有超出人道主義救援和撤離的選擇都是複雜的,可能會引發連鎖影響。蓋茨舉例說,如果我們調動更多的軍事力量,在阿富汗會造成什麼後果?在波斯灣會造成什麼後果?其他盟友有沒有與我們合作的意願?這些都是美國必須考慮的。

150萬工人待撤 利突邊境現人道危機

聯合國難民署的最新統計顯示,已有15萬人從利比亞逃到鄰國埃及和突尼斯。但目前仍有數萬名外國工人聚集在利比亞與突尼斯的邊境,試圖逃離利比亞。這些人缺乏食物、水、帳篷、毛毯以及移動廁所等,聯合國警告說當地可能會出現人道危機。而國際移民組織表示,利比亞有多達150萬名外國工人等待離開。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說:「一望無際的人群在等待過境。他們被困在嚴寒的戶外,戶外正下著雨,很多人已經在戶外度過三四個晚上了。」該公署已於周二晚上與國際移民組織發表緊急聯合聲明,呼籲在突尼斯與利比亞邊境展開大規模疏散行動。

這名發言人補充說:「機場已超負荷,沒有足夠的飛機載運這些移民回家。我們急需數百架飛機,至少數十架。」她說,已有15萬人通過利比亞東部和西部邊境逃亡,其中7.732萬人前往埃及,至少有同樣多的人前往突尼斯。

一些難民被擠成一團,被擠到利比亞與突尼斯邊境檢查站之間的無人地帶的水泥牆下。有些人把袋子扔到牆外,試圖爬牆,引起邊防警察用棍子打他們,並不斷向天鳴槍警告。

約八成已過境進入突尼斯的人士是埃及的移民工人,其他人則來自各國,包括孟加拉和越南。該名女發言人說:「我們需要騰出空間,以防止這些邊境區域變成疾病傳染區。」

聯合國難民事務署負責行動的副專員珍妮特.林周三向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匯報情況時,呼籲國際社會採取協調行動。她說:「難民公署強烈要求國際社會伸出援手,為3個受影響國家提供支援。」此外,該公署還呼籲「國際社會協力」幫助安置那些逃出來的難民。

此外,繼上周之後,意大利內政部長馬羅尼2日再次警告,150萬名試圖出國避難的利比亞人之中,可能有一部分是想前往意大利。馬羅尼向議會說:「近日,利比亞人有些向西逃(往突尼斯),有些向東逃(往埃及),但我預料將來他們亦有人會向北逃(往意大利)。」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