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 NAPCA” – SCT #59 足65歲可領夫一半退休金 國內福利可繼續領取

Must Read

問﹕我今年 63 歲,生於 1948 年 11 月。我於 2005 年 3 月來美探親並於同年 10 月結婚。於 2008 年 12 月 2 日獲得我的綠卡。我丈夫今年 83 歲,他每月領取 $1200 社安退休金。請問我是否有資格領取他的部份退休金。我在中國工作超過 25 年,每月領取約相等於美金 200 元退休金。這是否會影響到我申請我丈夫的部份退休金?

問﹕我今年 63 歲,生於 1948 年 11 月。我於 2005 年 3 月來美探親並於同年 10 月結婚。於 2008 年 12 月 2 日獲得我的綠卡。我丈夫今年 83 歲,他每月領取 $1200 社安退休金。請問我是否有資格領取他的部份退休金。我在中國工作超過 25 年,每月領取約相等於美金 200 元退休金。這是否會影響到我申請我丈夫的部份退休金?

我從未在美國工作過,因此我沒有工作季點。我可否現在或 65 歲時申請 Medicare 和其他社安福利?我是否可以享受免費 Part A?

(馬里蘭州讀者來函)

答﹕謝謝您的來信,我們現回答您的問題如下。

(1) 由於您們結婚已超過一年,當您到達 66 歲您的完全退休年齡 (Full Retirement Age) 時,您可能合資格領取您丈夫的 50% 社安退休金。假如您願意,您可以最早於 62 歲提出申請,但領取的金額會少於 50%。當您申請時,社安局會告訴您應得的金額。您從中國大陸領取的退休金不會影響您領取您丈夫的社安退休金的資格。您可致電社安局 1-800-772-1213 安排接見並同時查詢您應該帶備的文件。如有需要,您可以要求一位免費翻譯員協助。

(2) 假如您提早申請領取您的社安退休金,當您接近 65 歲時,您會自動收到您的聯邦醫療保險 (Medicare) 卡,無需親自申請。雖然您沒有工作季點,但您可能可以根據您丈夫的社安記錄享受免費 Part A (醫院保險),但仍需付 Part B (醫療保險) 月費。該月費通常每月從您的退休金扣除。假如您接近 65 歲仍未收到您的 Medicare 卡,您應向社安局查詢。

假如您不提早申請退休,您則需要於 65 歲前 3 個月至 65 歲後 3 個月 (一共 7 個月) 期內親自向社安局提出申請 Medicare 避免因延遲參加而受罰。假如您想您的 Medicare 於 65 歲生效,您則需要最遲於 65 歲前一個月提出申請。

(3) 假如您和您丈夫合併的收入和資產沒有超過規定的限額,您們可能符合申請州醫療補助計劃 (Medicaid) 的資格。醫療補助計劃可以提供 Medicare 不提供的服務。此外,醫療補助計劃也可能支付與 Medicare Part A 和 Part B 有關的費用,包括 Part B 月費,預付額 (Deductibles) 和共付保險 (Coinsurances)。此外,假如您符合 Medicaid 的資格,您可以自動獲得 Part D 低收入補助 (Low Income Subsidy 簡稱 LIS),幫助您支付 Part D 的月費,預付額和共付保險。欲知詳情,請致電當地州醫療補助部門 (State Medical Assistance Office) 1-800-492-5231。

(4) 假如您們的收入和資格太高而不符合申請醫療補助的資格,州政府可能安排您們參加 Medicare 費用節省計劃 (Medicare Savings Programs 簡稱 MSP)。雖然 MSP 不如 Medicaid 般提供額外醫療服務,但 MSP 可以替您支付 Medicare 的月費,預付額和共付保險。欲知詳情,請聯絡當地州醫療補助部門。

(5) 假如您和您的丈夫不符合資格獲得從醫療補助部門提供的補助計劃,您們可以考慮從私營保險公司購買差額保險 (Medicare Supplement 或稱 Medigap) 或參加聯邦醫療保險優勢計劃 (Medicare Advantage Plan)。這可以幫忙您支付一些與 Medicare 有關的費用但您可能需要支付月費。

(6) 最後,由於在您們的州有多至 50 個 Medicare 處方藥物保險計劃 (Part D),NAPCA 設有全國華語 (國/粵語) 免費輔助熱線 1-800-582-4218 協助合資格長者選擇和申請一個 Part D 計劃。我們的熱線亦可以幫助您申請低收入補助 (Low Income Subsidy 簡稱 LIS) 幫助您支付與 Part D 有關的費用。假如您有任何有關 Part D 的問題,歡迎您致電以上熱線,我們的職員會很樂意提供協助。

註一﹕讀者如對聯邦醫療保險 (Medicare)、醫療補助 (Medicaid)、社會安全生活補助金 (SSI)、食物券及社安退休福利等有疑問,歡迎來函本中心。地址是﹕Ask NAPCA 專欄,1511 Third Avenue, Suite 914, Seattle, WA 98101。鑒於我們的服務是完全免費,毋需附回郵信封,但請註明回郵地址,以便回覆。

註二: 所有低收入和低資產 Medicare 受益人仍然可以申請低收入補助 (Low Income Subsidy), 幫助他們支付 Medicare 處方藥物計劃費用。符合資格但尚未申請 Medicare 處方藥物計劃的人士,若低收入補助獲得批准,並不需要支付罰金。同時擁有 Medicare 和 Medicaid 人士,如有需要,每月可以提出更換他們的處方藥物計劃,但每月只限一次。 假如您有疑問或提出申請時需要協助,請致電 NAPCA 免費華語 (國/粵語) 熱線 1-800-582-4218。

(本專欄由 NAPCA 主答)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