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你的春节如何过?二十年来中国人在美国过春节的变迁

Must Read

现在美国过春节的气氛和20年前我在美国过的第一个春节相比,真是天壤之别。1991年春节时,我在美国洛杉矶一所大学做旁听生。春节那一天,每个人都很平静,似乎根本就没这回事儿。要不是母亲提前给我寄来一张带有中国农历的小年历片,我都不知道春节是哪一天。不过,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两个星期后,几个同学到领馆教育处借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影带,回来和大家轮流着看,大家那是都很兴奋,那份亲切伴随了我好几个月。

现在美国过春节的气氛和20年前我在美国过的第一个春节相比,真是天壤之别。1991年春节时,我在美国洛杉矶一所大学做旁听生。春节那一天,每个人都很 平静,似乎根本就没这回事儿。要不是母亲提前给我寄来一张带有中国农历的小年历片,我都不知道春节是哪一天。不过,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两个星期后,几个 同学到领馆教育处借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录影带,回来和大家轮流着看,大家那是都很兴奋,那份亲切伴随了我好几个月。

后来,我有了孩子。从此,向孩子们传授这个节日的传统成了不可推卸的责任。后来孩子上学前班,到正式上小学,从学校里有关的春节活动可以看出春节的气氛越来越浓, 春节不再局限于小区域,也不再局限于吃一些中国食品上。周末的中文学校专门有联欢会,这一天孩子们都穿唐装上学,各个班级载歌载舞,还有踢毽子剪纸等等游戏活动。随着网路通讯的发展,我们可以和国内亲人通视频,隔着玻璃墙尽情地聊,还能同步看到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一次次从萤屏上看到国内春晚那种千人聚会共同欣赏中国的精彩艺术表演的热闹场面还是令我羡慕不已。我多希望我能够在春节之际 带着家人孩子回到老家,回到北京去体验那份过年的红火。无奈上学的孩子无法抽身,要工作养家的我也不是轻易的可以放下这里的生活去圆一个过年的梦,就这样,日子在一年年的无奈,挣扎中过去了,但我的这个心愿确一直没有被忘却。

知道「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个活动的资讯是去年到纽约,在朋友那里听来的,知道了这个 活动是于2009年春节期间正式启动的,是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为满足海外侨胞精神需求,增进世界人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知而倾力打造的有全球影响的春节系列文化品牌活动,每年的春节时分都会组织国内高水准艺术团组到海外侨胞聚居国家城市开展演出,与海外侨胞共庆中国传统农历新年。被海外侨胞称作海外「春晚」。不过那时的海外「春晚」还没有我们西雅图一站。让当时的我对居住在加洲或纽约的朋友羡慕不已。

今日在报上看到了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将于2012年2月3日首次登陆西雅图的消息,真的是让我无比兴奋,第一次我们西雅图的华人也有机会可以体验来自中国的著名艺术家的海外「春晚」演出了,第一次我可以带着我的孩子盛装走入华丽的派拉蒙剧场和近三千的来宾一起在象征著中国传统新年的红绸,灯笼和对联中欣赏演出,接受来自中国的那份祝福。2012年,我的春节要在派拉蒙剧场看著名的海外春晚「文化中国,四海同春」。

晚会网站:www.nanhaishow.com and 主办单位网站:http://www.chinanews.com/zgqj/z/2011whzgshtc/index.shtml

Previous article
Next articl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拜登竞选策略 提高钢铁关税

(JY编译)拜登总统周三(17日)向工...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