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領袖高峰會展開 關注歐債危機 無心理會窮國

Must Read

二十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19日、20日於輪值主席國墨西哥召開,各國對歐債危機延燒逾兩年遲未解相當不滿,且針鋒相對,施壓德國、歐盟應擴大對西班牙等國紓困措施,穩定歐洲銀行業成為因應當前危機的重點。

二十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19日、20日於輪值主席國墨西哥召開,各國對歐債危機延燒逾兩年遲未解相當不滿,且針鋒相對,施壓德國、歐盟應擴大對西班牙等國紓困措施,穩定歐洲銀行業成為因應當前危機的重點。

G20峰會聚集了全球主要工業化與新興國家領袖,主軸在尋求危機解決共識,促進全球經濟成長,重塑市場信心。已備妥的G20公報顯示,歐元區成員承諾朝「更加整合的金融結構」邁進,包括銀行業共同監管,以及穩固保證銀行存款戶權益。

美國、國際貨幣基金(IMF)與歐盟執委會力促歐盟成員國,應採取「一切必要政策措施」捍衛區域的完整與穩定,解決歐債危機的惡性循環。

由於希臘、西班牙金融緊張情勢進一步惡化歐債危機,德國與歐洲領袖成為眾矢之的。

前墨西哥央行總裁歐提斯(Guillermo Ortiz)直言,歐洲決策過程實在太慢,歐洲央行雖已有所行動,但做得不夠多。

印度總理辛赫說,歐債危機嚴重惡化,歐洲與IMF目前集資金額遠比一年前所預估更多,金融防火牆能否遏止危機擴散,值得顧慮。

美國總統奧巴馬峰會前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面時,歸咎歐洲金融風暴與局勢動盪,是拖垮美國就業成長的主因,力促德國與中國應增加支出提振成長,協助全球經濟復甦。

梅克爾冷淡回應銀行業聯盟、發行歐元共同債券、提供跨境存款擔保等新措施,重申正促使歐洲各國同意邁向更緊密財政整合的藍圖,將各國預算主權交給歐盟,並授予歐洲議會更大權力。但法國新總統歐蘭德對於移轉財政權力仍表質疑。

面對各國要求歐洲盡速行動的壓力倍增,歐盟執委會主席巴洛索沮喪地說,「來這裡不是為了聽別人教訓應如何管理我們的經濟。」他更直言,G20不全都是民主國家,別想來教訓歐盟;他說,要在民主國家歐盟成員國間取得共識並不容易,況且經濟危機不是從歐洲開始,危機的起源是美國。

義大利總理莫提也稱,這場災難肇因於各國間不平等,包括美國在內。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表示,現階段市場對西班牙的責難,不代表西班牙沒致力於經濟改革,他相信透過改革與歐洲銀行業聯盟,市場行情會自我調整。

然而,由於今年的議題主要圍繞在如何處理歐債問題,對於其他議題則無暇處理,G20也引起了一些批評。

因為忙著解救歐債問題 G20無心理會窮國樂施會(Oxfam)總監札爾寇(Carlos Zarco)說,各國領袖把精神都耗在如何處理歐元區的問題,以致於無心理會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援助、氣候變遷與糧食問題。糧食安全本來應是這次高峰會的重要議題,但各國領袖卻未能形成一套計畫來幫助全球超過10億的飢民。

由於許多國家把食物拿去作成生質燃料,引起食物價格波動。國際社會屢次呼籲各國停止補助生質燃料,以避免助長食物價格攀升,然而這個議題在這週的「20國集團」高峰會卻被忽略了。

這次會議也沒有提到以小農在糧食生產與糧食安全等事務上的核心角色,沒有提出任何計畫來支持小農。

國際人道援助組織InterAction的負責人魯斯勞夫(John Ruthrauff)也說,「20國集團」今年的高峰會通過一項宣言,說要支持有關營養、反貪腐和振興農業等重要的開發議題,但卻沒有提出任何行動綱領或必須達成的檢驗基準。

國際人道組織「行動援助」(Action Aid)的政策主任杜塞尼(Sameer Dossani)說,幫助窮國不意味著有錢的國家就一定要多花錢。事實上,只要砍掉對生質燃料的補助,就可以省下很多錢。而有策略地儲存糧食,也可以控制糧價。這些政策都不需要花太多成本。

比爾蓋茲去年在法國向「20國集團」提出1份報告,建議各國可以增收金融交易稅、煙草稅以及船運和航空燃油稅來取得幫助窮國的資金,然而這些建議乃至這份報告在今年的高峰會中,根本沒有被提起。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