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榮昌亞洲博物館

Must Read

想要發掘圍繞在我們身旁有趣的人、事、物嗎?可能每天它們都環繞在我們身邊,可能每天你都會從西雅圖華埠驅車經過,有沒有發現原來超過四十年歷史的陸榮昌博物館 (Wing Luke Asian Museum),它是全美唯一的泛太平洋亞美博物館(Pan-Asian Pacific American Museum),前身是經營客棧旅店的東均益大廈 (East Kong Yick Building),為來往西雅圖商旅提供便宜又舒適的客服,現在只要走在博物館大樓後面仍然可以看到紅磚牆上密封後的走廊及視窗痕跡。在 2008 年完成重新裝修,耗資兩千三百萬元委託 Olson Sundberg Kundig Allen Architects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與執行擴建。

Photo by Dean Wong想要發掘圍繞在我們身旁有趣的人、事、物嗎?可能每天它們都環繞在我們身邊,可能每天你都會從西雅圖華埠驅車經過,有沒有發現原來超過四十年歷史的陸榮昌博物館 (Wing Luke Asian Museum),它是全美唯一的泛太平洋亞美博物館(Pan-Asian Pacific American Museum),前身是經營客棧旅店的東均益大廈 (East Kong Yick Building),為來往西雅圖商旅提供便宜又舒適的客服,現在只要走在博物館大樓後面仍然可以看到紅磚牆上密封後的走廊及視窗痕跡。在 2008 年完成重新裝修,耗資兩千三百萬元委託 Olson Sundberg Kundig Allen Architects 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與執行擴建。所有募捐經費都是來於本地僑界、社團及企業的捐贈。設計團隊不但保留且修復了近百年歷史興建築物,並且把面積擴充了成為比原來大八倍的新式博物館舍。

六歲的陸榮昌1931年隨父母從廣州移民西雅圖,三十七歲時他當選為西雅圖市議員,任內積極保存文化與歷史遺產,對更新都市舊建築亦不遺餘力。 1965年時年輕有為的陸榮昌因為搭乘輕型飛機失事,他四十年的精彩人生嘎然劃下句號。由於陸榮昌生前倡議成立一所保存西雅圖亞洲移民文化的歷史博物館,因此以他為名的第一座泛亞洲博物館於次年誕生。陸榮昌博物館也歸屬於史密森機構 (Smithsonian Institution)管理 。

在陸榮昌博物館這個案子中,設計團隊盡顯心思,盡可能保存原來建築物的特色,例如在新穎建築物內部,還保存原來客棧的尺度與大部份材料風貌。此外,由於博物館位於西雅圖華埠心臟地帶,因此事務所也把這個地方由單純博物館功能,擴展為亞裔藝術家的交流中心,以及成為亞裔家庭青少年的學習專區。

基於永續的理念,設計團隊設法充份利用原建築,把所有舊窗戶與舊門廊重新修葺,由原來的冷杉木托樑,做成樓梯臺階的鋪面,已經不堪使用的防火門則被製成傢俱或藝術品擺設。狹窄的門廊改成兩層樓的光井 (Lightwell) 與明亮的出入口,使室外陽光、鄰近建築物與景街街景都經由透明玻璃而自然地結合在一起。設計團隊認為,即使顯露在外的建材看似粗糙,卻不會影響博物館熱誠歡迎來自各方訪客的熱情。

西雅圖華埠原有一所近百年歷史的出入口老鋪益豐號,在結業後東主無私的把店內所有歷史悠久的傢具和擺設一併捐贈給博物館,現在館方許多獨特的擺設和古董都是來自益豐號,足可重現老鋪當時的風貌。益豐號原坐落於西雅圖南景街705號,1910年開業,是本地經營時間最久的老鋪之一。93歲的老店東吉米‧馬(譯音)工作了67個年頭,每早開鋪服務華埠顧客,成為其生活原動力。2008年2月該鋪結業時,家族40名成員和好友齊集在益豐號舉行私人告別會,並合照留念。

陸榮昌博物館 Wing Luke Asian Museum
地址:719 S. King St. Seattle 電話:(206) 623-5124
週二至日 上午十時至下午五時 $8.95-12.95 五歲以下免費
每月第一個禮拜四及第三個禮拜六 上午十時至下午八時 免費
www.wingluke.org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