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k NAPCA” – SCT #96 遺屬領取配偶生前死後退休金

Must Read

問:我計劃於年滿70歲時才申請社安退休福利,每月領取約 $3000。我太太比我年輕 10 年,她亦已工作滿 10 年但計劃提早於 62 歲時申請退休。我有下列問題。

問:我計劃於年滿70歲時才申請社安退休福利,每月領取約 $3000。我太太比我年輕 10 年,她亦已工作滿 10 年但計劃提早於 62 歲時申請退休。我有下列問題。

(1) 假如我太太於 62 歲時申請退休,她的社安退休金每月約有 $600。62 歲時她合資格領取配偶退休福利是多少?是否少於我的退休金之 50%?但假如她於她的完全退休年齡 (66 歲零 4 個月) 時才申請,是否可以領取我的退休金的 50%?

(2) 假如當我去世時,太太已超過 66 歲並已領取我的退休金之 50%,請問她的配偶退休金是否會加至 100%?

(3) 假如我於我太太 60 歲前去世,她是否可以於 60 歲時領取我的退休金之 100% 而無需等到她的完全退休年齡?

(加州讀者來函)

答:謝謝您的來信。根據您的來函,您計劃於 70 歲時申請退休,領取社安退休金每月約 $3000。但您太太則計劃提早於 62 歲時申請退休,每月領取退休金約 $600。現我們回答您的問題如下。

(1) 首先我們想指出,假如您太太想領取您的部份社安退休福利,先決條件是您必須先領取您本身的退休金或於您的完全退休年齡時申請延遲退休, 並且您們需要結婚至少滿 1 年。當您太太年滿 62 時,您已是 72 歲,因為根據您的來信,您太太比您年輕 10 年,那時您亦應已領取您本身的退休金。

假如您太太於 62 歲時申請提早退休,她可以領取的配偶退休金會少於您於完全退休年齡時合資格領取的退休金之一半,而不是您在 70 歲時領取的一半。當她申請時,社安局會告訴她確實的金額,此外這金額是永久性的。換言之,當她到達她的完全退休年齡時,她仍然繼續領取該金額而不會增加至全額退休金。然而,假如您太太於她的完全退休年齡時才提出申請,她可以於她本身的全額退休金和您於完全退休年齡時合資格領取的退休金之一半兩者中領取較高額的一份。

(2) 假如您不幸於您太太 66 歲後去世並且她正在領取您的部份社安退休金,只要您們結婚滿 9 個月或以上,當她通知社安局有關您的死亡,社安局會把她的退休福利轉為遺屬福利。

假如您太太正在領取她本身的社安退休福利,她應該致電或造訪社安局,社安局便會確定她是否以寡婦身份可以領取更多退休金。假如是,她可以領取較高的一份。她可能需要申請轉領遺屬福利並可能需要出示您的死亡證。

(3) 假如您不幸於您太太 60 歲前去世,只要您們結婚滿 9 個月或以上而她並未再婚,她可以以寡婦身份於她 60 歲時申請遺屬退休福利,但領取的會少於您的基本退休福利金額。當她申請時,社安局會告訴她應得的金額。但假如她於她的完全退休年齡時才申請,一般來說,她則可能可以領取您的社安退休金之 100%。

註一:讀者如對聯邦醫療保險 (Medicare)、醫療補助 (Medicaid)、社會安全生活補助金(SSI)、食物券及社安退休福利等有疑問,歡迎來函本中心。地址是:Ask NAPCA 專欄,1511 Third Avenue, Suite 914, Seattle, WA 98101。鑒於我們的服務是完全免費,毋需附回郵信封,但請註明回郵地址,以便回覆。

註二: 所有低收入和低資產 Medicare 受益人仍然可以申請低收入補助 (Low Income Subsidy), 幫助他們支付 Medicare 處方藥物計劃費用。符合資格但尚未申請 Medicare 處方藥物計劃的人士,若低收入補助獲得批准,並不需要支付罰金。同時擁有 Medicare 和 Medicaid 人士,如有需要,每月可以提出更換他們的處方藥物計劃,但每月只限一次。 假如您有疑問或提出申請時需要協助,請致電 NAPCA 免費華語 (國/粵語) 熱線 1-800-582-4218。

(本專欄由 NAPCA 主答)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