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生活 懂得下午茶禮儀

Must Read

西雅圖的初夏,陽光慵懶的週末午後,邀請幾位客戶參加一所鄉村俱樂部舉辦的美容工作坊活動,借機小聚一番。活動進行到一半,開始供應自助式下午茶,眾人陸續排隊走向會場的一角選取喜愛的茶點。當我加入陣容時,驀然發現先在我前面排隊的人都用手拿取蛋糕,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餐廳疏忽, 忘了準備糕點夾。

西雅圖的初夏,陽光慵懶的週末午後,邀請幾位客戶參加一所鄉村俱樂部舉辦的美容工作坊活動,借機小聚一番。活動進行到一半,開始供應自助式下午茶,眾人陸 續排隊走向會場的一角選取喜愛的茶點。當我加入陣容時,驀然發現先在我前面排隊的人都用手拿取蛋糕,細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餐廳疏忽, 忘了準備糕點夾。於是我馬上告知餐廳,而服務生也以最快的速度提供,與會來賓在我之後才陸續跟進使用。類似狀況在餐廳偶有發生,但假設今日的場所為中餐 廳,上菜後發現桌前沒有筷子時,是理所當然地請侍者補上筷子,還是直接用手抓著吃?同樣地, 在西餐廳用餐時,若需要任何餐具,盡可大方告知服務人員,不要因為英文不好羞於開口或不好意思而作罷。再說用手抓取食物除有衛生堪慮之餘,在國際禮儀上必 然貽笑大方。

回到座位上使用茶點時,發現許多人將茶盤和點心盤混為使用,此種情形也不符合下午基本茶禮儀。一般而言,茶盤是放茶杯用的,尺寸較小,直徑約8公分但盤底比較深;而點心盤則比茶盤大一些,直徑約15公分,盤底比較淺。雖然都是圓盤,但大小不同,功能也不同,不宜混淆使用。雖說市面上看到的茶盤和點心盤大都是圓形設計,但也有一種特別爲了田園式午茶 (Garden tea party)設計的長方形盤子,因為尺寸夠大,有足夠的空間盛裝點心、 水果和飲料。這種專爲戶外下午茶設計的盤具在歐洲較為常見。除了需要知道如何區分茶盤和點心盤以外, 享用自助餐時還要記得每次去拿茶點時都要使用新的盤子,用過的盤子可將其堆到桌角,服務生會自動收取。

自助式下午茶(buffet tea)與自助餐取用餐點的基本原則是「適可而止」。喜歡吃的食物不妨來回多走幾回拿取。千萬不要使用點心盤同時置放茶點和茶杯或把餐點堆積如山。拿取自己喜歡的糕點時也應謹慎為宜,不要破壞了桌上漂亮的擺示或弄髒桌布; 盤中茶點的擺示也要注意精巧美觀,讓自己和他人賞心悅目,殊不知一個人的品位往往是從生活中的小細節展現。

當我返回茶水供應區時,觸目所及的竟是滿桌使用過的茶包及糖包紙, 看了令人十分不悅。總是有某些人為了自我一時的方便,而忽略了下一個使用者的觀感及權益。禮貌上,應該把這些茶包紙屑丟棄於垃圾桶,如果現場沒有垃圾桶,可拿一個盤子代替使用。用過的茶匙,也應該放置在專屬的容器內,切忌將自己使用過後的茶匙跟乾淨的茶匙混在一起。

無意中看到幾位淑女高舉茶杯咕嚕咕嚕地啜飲杯中飲品的畫面,藉機提醒大家:茶盤和茶杯一起使用是下午茶的基本禮儀, 肆意高舉搖晃茶杯是一大忌 。不同國家有各自屬於自己的茶文化,在這裡讓我們談談下午茶的緣由。

下午茶源自於十六世紀的法國貴族,之後在歐洲各國廣為盛行,並在英國發揚光大。下午茶又叫做「high tea」,因為大眾覺得它有如同貴族般的享受也是人們在每天生活中最期待、最放鬆的片刻; 雖然自助式下午茶不如正式下午茶那麼講究,但是基本的禮儀和常識卻是一樣的。喝下午茶時動作要優雅高貴,切記要左手把茶杯和茶盤一並端起,再用右手端起茶杯喝茶。喝茶時要小口小口的抿,倘若喝太快的話會給人一種你很口渴或你在趕時間的印象,也會破壞下午茶的氣氛。當用完茶時,可用握著杯子的手的小姆指先輕碰茶盤,再將茶杯輕輕放下,這種緩衝作用,就不會將茶具弄得喀嚓作響。歐洲仕女的優雅,是從這些細微處慢慢培養而成的。

近年來下午茶在美國日漸風行時,商業人士也經常選擇下午茶時間來洽談生意,因此有很多專業人士爲了學習正式下午茶禮儀而特別到禮賓學校(Etiquette School)進修;貴婦名媛爲了計劃在家裡開下午茶派對,專程前往學習的也日趨增多。下午茶課程內容包括:點心的準備與品嚐,茶具的欣賞及擺示,茶的種類與選擇,如何泡出一壺好茶,茶壺的保溫方式與工具使用等不勝枚舉。

下午茶不僅是現代人在忙碌生活中的重要休閒,更是一種高雅生活品味的展現。筆者在英國居住12年,有幸見識英國人愛喝茶的文化,為此撰文與讀者分享。


本文作者 : 左谷蘭
執照形象專家
執照色彩及風格顧問
國際形象顧問協會會員

Image MBA

學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畢業、英國倫敦市立大學藝術管理碩士、英國西敏寺大學行銷傳播碩士
連絡電話: (925) 9630193 / www.karentsuo.com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