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的搭機禮儀

Must Read

飛機裡每位乘客占用的是一個小小的空間,跟鄰座和空服員多少都會有互動,怎樣能讓飛行達到安全狀態;以及與鄰座相互配合,實有其箇中學問。

飛機裡每位乘客占用的是一個小小的空間,跟鄰座和空服員多少都會有互動,怎樣能讓飛行達到安全狀態;以及與鄰座相互配合,實有其箇中學問。

登機的時候,因為時間緊迫,肩繫背包的,有時候走過通道,一排人被打倒連自己都不知道。隨身行李應放進自己座位上方的儲藏箱,若無多餘空間或因身高受限擺不上時,最好請空服員或附近的乘客幫忙。逞強硬塞或放到別的客艙裡,都不是很好的解決方法。

飛機抵達時,大家要有耐心,因為整個機場作業是環環相扣的,地勤要跟空勤聯絡好,地勤人員把梯子搭好,確定安全無虞才會打開機門。這些前置作業都需要一段時間。所以即使著陸了,也不要迫不及待去拿你的行李,急亂中反而容易造成意外,適當時機因以安全帶燈號完全熄滅為前提,再鬆開安全帶,起身站穩後再取出行李。否則,飛機還在滑動,取置行李時若東西不慎咂下,傷及其他乘客,請問責任當屬誰?

當我們剛踏進機艙時,空服人員都會以親切態度問候,如果當下我們也回之以問候,或大方展現笑容,服務人員會感受自己受到的重視,整趟飛行過程就從一個良好的互動開始。我在美航當了25年空服的朋友曾告訴我:他最不愉快經驗就是在送餐點時;乘客還自顧的帶著耳機,問乘客的選擇總是要不斷重複…所以已經知道是遞送餐點的時間時,即使你在看電影聽音樂,暫停一下,與空服員配合,讓他迅速地完成他的工作,這是對空服人員的基本禮貌也是一種尊重。

當要把椅背往後調的時候,禮貌上該跟後排乘客打聲招呼,讓他人知道你要往後,別人也會很感激你。看書閱報時手臂收起來,把書本或報紙折小,或只用一隻手拿報紙,不要像平常在家裡一樣全打開,細節處往往可以看出個人的涵養。

洗手間因為有很多人使用,所以要注意衛生,自己使用完後要為下一個使用者著想。比如說洗手台的桌面在洗完手後用擦手紙擦一擦,保持乾淨清爽;或者上了大號後,沖水沖兩次再離開,免得讓下一位使用者感受不好,凡事將心比心,就能多替別人著想。

長途旅行中脫鞋是可以接受的,但要穿一雙乾淨、沒有味道而且沒有瑕疵的襪子。上機穿著不宜坦胸露背,年輕人T恤上避免不當的文字,女生的裙子也不要太短,飛行時穿休閒服無妨,但不適合穿運動服裝。

有些人因為到達目的地後就要開始工作,所以他們會在飛機上服用安眠藥幫助入睡。如要在飛機上服用安眠藥入睡,建議訂位時選擇靠窗的位子,這樣較不會受到干擾。離座時,不要抓前排的椅背, 因為容易抓到前排人的頭髮,也可能干擾別人的休憩。儘量協調旁座乘客也配合起身,自己則小心出入。遇到鄰座睡覺时鼾聲大作或不慎把頭搭在你的肩膀上,應輕輕地搖對方,自己解決不了問題就請空服員幫忙,他們會聽你的抱怨並且觀察、協調及妥善解決問題的。


本文作者 : 左谷蘭
執照形象專家
執照色彩及風格顧問
國際形象顧問協會會員

Image MBA

學歷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畢業、英國倫敦市立大學藝術管理碩士、英國西敏寺大學行銷傳播碩士
連絡電話: (925) 9630193 / www.karentsuo.com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