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龍基獨家專訪

Must Read

憑籍「巨星」和「浣花洗劍錄」兩首電視主題曲一炮而紅,奠定李龍基在粵語流行樂壇的地位。張國榮也曾翻唱「浣花洗劍錄」,可惜成績平平,後來的「風繼續吹」才令他走紅。

 

(晶晶報導)憑籍「巨星」和「浣花洗劍錄」兩首電視主題曲一炮而紅,奠定李龍基在粵語流行樂壇的地位。張國榮也曾翻唱「浣花洗劍錄」,可惜成績平平,後來的「風繼續吹」才令他走紅。李龍基有兩個外號「斬柴佬」和「皇帝」,他非常喜歡别人稱他「皇帝」,因他演譯了無數次皇帝。可他笑言所演過的皇帝都沒有一個有好的結局。 記得很多年前,他在無線拍「楊家將」劇集,因為與友臺對陣,此劇必須要一個月內完成,所有演員日以繼夜趕拍劇集,劇組人員差不多一個星期也沒有合上眼,累得大家疲憊不堪,一場戲拍了三個小時,後來導演說,休息十分鐘,所有人立刻躺在地上睡。而梁朝偉知道下場沒有他的戲,馬上到化妝間移開所有雜物躺在地上,昏昏大睡,他已整整十天也沒合上眼了。當時的李龍基演皇帝一角, 獨自坐在皇位上,後面還有兩个宮女拿着扇子搖,所有人都向皇帝跪著,他感覺有一種霸氣,他說更加慶幸的是,他是坐在龍椅上,而不是跪在地上的那一個。

八十年代初期,香港酒廊和夜總會興起。由於他擁有多首金曲如「巨星」、 「佛山贊先生」、「男子漢」、「浣花洗劍錄」、「怒劍鳴」、「路直路彎」等,還有他出過唱片,所以他的薪酬要比其他未曾出過唱片的歌星高,各大酒廊和夜總會紛紛邀請他登臺演唱。他經常穿插在各大夜總會中,曾有一天走八場的記錄。為了可以唱多幾場;賺更多的錢,他一般選擇12點前唱酒廊,12點後唱夜總會。早期的夜總會總是扶老攜幼來聼歌,到了後期性質才有所改變。有一次,他正在唱歌,舞臺是向外延伸的,突然頭頂的燈被飛上來的碗碟筷子擊破,頓时頭頂火花四射。還有一次,到了觀眾點歌的時間,當他剛唱完一曲,一個光着上身的紋身男人,上前指着他說:「李龍基你好嘢,我點的歌,你都敢唱,這次就放過你。」基哥被無里頭的質間無奈的苦笑一下。 類似以上的事件,數不聲數,他慨嘆說:「賺回來的錢都是有血有淚的,在夜總會的那段日子,可謂甜酸苦辣,盡在不言中。」

唱歌和拍劇,基哥較喜歡唱歌,他喜歡站在舞臺上,可以呼風喚雨,即時可以感受到觀眾對他的反應,每一個歌星都希望可以站在紅館演出。80年代,當年的大陸還是唱紅歌的年代,香港流行歌曲的湧入,令中國大陸民眾開始嚮往靡靡之音。不但在沿海城市,而且在內地如杭州等地,香港歌手也非常受歡迎。當時的票價也非常之低。有一次,他携同葉振棠、葉麗儀和鄧靄霖回廣州天河演出,場面火爆,盛况空前,但票價只收人民幣兩元,可謂旺丁不旺財。又有一次,到一間酒樓演唱,原來只容納600人的地方,結果擠滿了1000人。他說:「一個歌手,觀眾的掌聲和愛護,才是最大的鼓舞。」

我問他,一首成名的歌或者一部代表作,對於藝人來說真有這麼大的影響力?他說:「絕對有,這個世界許多人都很努力去默默耕耘,而且他們的工作都表現得非常出色,可惜成績却平淡無奇,當機會來到時,就要好好把握住,機會是給與那些有準備的人,這樣才能發揮他本身的潜能。」

最近張偉文為「環星娛樂」製作了一張靚聲Hi-Fi碟,李龍基,薛家燕,陳浩德,盧海鵬,李麗霞,葉振棠和朱咪咪等聯合錄製,由露雲娜和她的先生兼資深創作人Perry Martin精心制作。基哥透露,歌曲方面還是保留以往的演唱風格,除非找到一個很好的編曲者,才會把歌曲重新演繹。並慨嘆許多傑出的藝人如:黃霑,林振强,羅文,梅艶芳和張國榮等英年早逝。所以他對身體健康非常重視,一向煙酒不沾的他,經常飲水和做運動,他强調做人一定要樂觀,不要把得失看得太重,做好自己,心境開朗,他笑說:「永遠要保持32歲的心境。」

他兩次來西雅圖獻唱 。這次是他的第二次,只為西城觀眾演出,可謂對西雅圖觀衆的厚愛。這次他對西雅圖特別有好感,原因是天朗氣清。可四年前,西雅圖却下着漫天風雪,那天看演出的觀眾只有172人,所以他說,來看演出的是神,而不是人,他非常感謝觀衆的到來。

我很榮幸與李龍基訪問,他是一位真性情、健談和風趣幽默的全能藝人。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