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碰撞:關於「梁彼得案」的看法面面觀

Must Read

 

gurley0213

只是看法,不一定對。

 

經過半個月的民情發酵和華文媒體的踴躍報道,「梁彼得案」成為在美華人集體關注的熱門話題,也在社交平臺上一起廣泛討論。由於案情眾說紛紜、設計種族矛盾較為複雜,人們對此事的立場也有許多分歧。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些觀點不一的「看法」。

 

 

大陸媒體:梁彼得案給華裔族群一節必修課

「孤立地看,法庭在審理梁彼得案中並無明顯漏洞;理性地看,不能簡單地用白人警察脫罪的先例為梁彼得尋求免責;不帶民族色彩地看,在華人集會的同時,也有非洲裔美國人示威,呼籲重判。與美國的其他族裔相比,華裔世代謙忍,過去,他們習慣於把寄人籬下、忍氣吞聲的苦悶轉化為求學和賺錢的動力,而梁彼得案倒逼華裔族群集中釋放出一種群體訴求和政治表達,這種表達也許改變不了判罰的結局,但卻是一個族裔在社會融入和政治成熟進程中的一節必修課」。(京華時報)

 

香港媒體:積極的一代移民和冷靜的二代移民

「華裔對梁案的態度存在明顯的代際差異,對示威積極響應的大多數是第一代移民,第二代之後的華裔移民,往往顯得較為冷靜……二代以後的華裔們從小就對非裔平權運動耳濡目染,深信警務機關中存在濫用暴力和過度執法。在警察殺死無辜平民的語境下,他們傾向於放下自己膚色,與手無寸鐵的弱勢平民站在一起。」(端傳媒)

 

黑人人權團體:他要服刑是因為他殺了人

「有罪判決時絕對正確的,正義得到了伸張。說(判決)是針對梁的種族主義基本上是胡說。梁彼得並沒有被當作是替罪羊。他要服刑是因為他殺了人」。(Black Lives Matter組織者)

「抗議一種形式的種族主義卻同時對另一種種族主義默許,這種邏輯是錯誤的……對自己人遭遇的不公感到憤怒,卻對黑人、西語裔、穆斯林/南亞移民遭遇的不公視而不見」。(Steph Yin,赫芬頓郵報)

 

大陸網民:中華兒女還是中國兒女?

「開槍殺人本來就死罪,判十五年算走運了!你在國內試試開槍殺人~立馬判你死罪!還學別人遊行~讓他們回國遊行試試~立馬把你全家都關起來!說難聽點!美籍華人是什麼?大家心裡清楚!以後他們子孫都是正宗美國人!關我們何事?自己國家不關心~去擔心人家國外的事~叫干預別人內政。」(微博網友:驚訝驚訝看著你)

「雖然他們身在美國,但是他們貼著的始終是華人的標簽啊!他們所代表的利益就是我們的利益啊!那些事不關己的人反過頭去抨擊遊行的華人的人,著實讓人心噓。」(微博網友:雜人)

「說他們不是中國人的,北京申奧成功的時候含著眼淚高唱歌唱祖國。流淌這同樣的血別在這裡落井下石了,換做是你遇見這種事,難道不希望13億人為你發聲麼?」(微博網友:生活如此惆悵)

「嚷嚷著海外華人跟我們沒關係的請你先搞清楚幾點:一,移民不代表這些跟我們流著一樣血的炎黃子孫不愛國。二,很多早期移民在抗戰時期為祖國捐了大量的財物以支持抗戰。三,我們的確管不到別國的事,但我們可以發聲,既為公義,也為同胞。」(微博網友:鐘離王旬)

 

法證達人:不止歧視那麼簡單

梁之所以被裁定所有罪名成立,是因為他在開槍後一系列讓人目瞪口呆的作為,也正是幾乎所有中文媒體報道裡都忽略不提的事。那就是他在開槍後沒有呼叫急救車,也沒有主動施救受害者,更沒有馬上通報總台。梁在庭審上解釋說他當時並沒有立刻意識到子彈射中人,幾分鐘後才發現Akai Gurley倒在血泊中。陪審團之所以裁決梁所有罪名成立,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他們認為梁的誠信有問題。(微博網友:LeMcDull《為什麼梁彼得被裁定所有罪名成立》)

這輪北美各大城市的散步中,很多華裔都引用了Timothy Stansbury 案:該案件與梁彼得案高度相似:警察意外開槍致人死亡、死者均為手無寸鐵的無辜黑人、案發地點同為樓道、且有相似的光線環境、同樣是罪案高發區域、重要的是兩起案件最後都選擇了陪審團審判。然而,兩起案件的判決卻不一樣:梁彼得被判誤殺,而警官內利卻被免予起訴。但事實上,這兩起表面上相似度極高的案件,其細節卻不盡相同……如果涉及種族歧視的話,白人警官內利其實更吃虧。(微博網友:奔跑的田納西《與梁彼得案相似度最高的意外開槍致死案,當事警官被免予起訴的細節》)

在遵循判例的國家裡,應該堅持司法的平等,但是,由12人組成的大陪審團認定梁彼得的誤殺罪名成立,至少說明在常識和人情裡面,梁彼得觸碰到了一些美國社會所不能接受的底線。同樣是警察,同樣在執法中誤殺黑人,為什麼不一樣的結果呢?這一推理過程本身就帶有種族劃界的色彩,不去追求事情的真相,以及案件審理的過程與細節,僅僅認定這是種族歧視或者司法不公,可能也是一種怠惰吧。(南方都市報評論員:孫興傑)

 

在美華人:遊行本身即是訴求

這次集會的意義,不在結果;在過程,在表決心。我們要響亮的向世人表明,我們在這裡!可能仍然幼稚,但絕不是空氣,絕不容小覷!集會回來的路上,我問盆友們,下一步是什麼?現在看著twitter,我已經知道了答案。下一步,就要在美國大選裡面make a difference!選誰不重要,重要的是,下一任美國總統是因為華裔亞裔的支持上臺的!Game is on! Let’s do it!(鳳凰資訊採訪紐約華人遊行參與者感言)

史上最大華人遊行教給我們的5件事: 1. 在美國這樣的多族群社會裡,一個少數族裔群體如果不發聲就必然會被忽略。2. 比起抗議梁警官的判決結果,喚醒社會正義才是更重要的事。3. 說到遊行,很多人都會聯想到特別混亂的場面,其實並不是那樣的。4.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微信群和朋友圈成就了這次大規模的華人遊行。5. 正因為社交媒體力量的強大,我們才更應該在每次爭議性事件爆發後,保持格外清醒。(China Gate:微在文章)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