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蔬菜故鄉味

Must Read

轉載自下廚房網站,原作者:verita

在國外久了,對於吃的執念好像很大程度上等於了對生活的熱情。乍一看來,美國的食物實在是乏善可陳,然而細細尋覓,卻也有不少驚喜值得嘗試。下廚三年,雖然技藝提高有限,在開發新食材,尤其是美國超市怪蔬菜的道路上卻越走越遠,當然,是迫於見不到頂花帶刺的黃瓜,沒有嫩得掐出水的豌豆尖,韭黃比三文魚還貴的殘酷現實……於是嘗試以中式口味調理美國超市常見,而中餐不常做的蔬菜,略有心得,記錄如下。當然,眾口難調,文中給出的描述可能較為主觀,還請有心的同學多加嘗試,實踐出真知。

  1. 羅勒(Basil)

越南米粉的標配,紫莖的生泰國羅勒(Thai Basil)直接入牛肉湯的吃法,可能很多同學一開始都不太接受。羅勒的香氣濃烈,應該屬愛者極愛,恨者極恨的類型,然而它的另一個名字是九層塔,原本是中餐三杯雞的重要調料。今天在美國吃三杯雞,多是在臺灣餐廳,它的起源卻是在江西,傳說與文天祥有關。三杯,是一杯酒一杯醬油一杯油,類似傳統紅燒,羅勒的清香在醬汁的調和下不再那麼突兀,也使得口感厚重的肉類多了一份清新。曾經在聚餐時以類似手法做過三杯杏鮑菇,給大家的印象似乎比大魚大肉更加深刻。土豆,茄子等適合紅燒的蔬菜也都可以用此法處理。

另一種算不上中式做法,卻依然符合中式口味的方法是使用羅勒製成的青醬拌意面。意面可謂是留學生的恩物,原料簡單,製作方便,一次做上一盒,幾天的午飯問題都得到瞭解決。青醬意面的傳統做法是以鮮羅勒和松子磨碎,加橄欖油等調醬,不過省力的話可以選擇圖中這種用鮮羅勒切碎製成的羅勒醬(Basil Paste), 培根蒜蓉炒香,加入煮熟的意面和羅勒醬與胡椒翻炒即可。如果說傳統番茄調味的紅醬意面是阿朱做的菜,嬌紅芳香,那麼青醬意面就是阿碧做的菜,碧綠清新,春日品嘗,別有一番味道。

basil

  1. 歐芹(Parsley)

一首著名的老歌《斯卡保羅集市》(Scarborough Fair)裡唱道,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說的就是西式料理中常用的四種香草。其中,鼠尾草(sage),迷迭香(rosemary)和百里香(thyme)常見於香料專櫃,歐芹卻是放在蔬菜冷鮮處的,地位大概相當於中餐裡的香菜,實際上,歐芹的樣子也跟香菜差不多,如果買的時候不拿起來聞一聞,很容易搞錯。歐芹的味道沒有香菜濃烈,經常作為烤肉,意面,海鮮的主要調味品。我比較喜歡的一種做法是用歐芹和白酒燴貽貝(mussel),經典的法國和比利時菜品,味道有點像在北戴河吃過的蒜蓉蒸蛤蜊,做法也很簡單。歐芹蒜末洋蔥入油炒香,倒入白葡萄酒(調料區的cooking wine即可,無需好酒),貽貝或者蛤蜊入鍋,燜熟至開口即可。

parsley 2parsley

  1. 韭蔥(Leek)

介於青蒜苗和大蔥之間的植物,味道也相似。美國超市買不到蒜苗,用韭蔥代替,炒回鍋肉,香腸都還不錯,猜想做包子應該跟豬肉大蔥餡兒類似。超市里賣的一般比較老,處理時需要摘去根部和老葉。

leek

  1. 球莖甘藍(brussels sprouts)

美國超市里甘藍的變體眾多,大多數味道平平,這種小球的口感最嫩。甘藍類大多數都需要先加少量油鹽焯水,一方面去掉苦味,一方面保持葉色翠綠。然後改刀,用培根油炒即可。西式吃法,或拌成沙拉,或烤後當做配菜。

Brussels sprouts

  1. 羽葉甘藍(Kale)

減肥明星食品!近幾年甘藍汁清腸飲食在美國受到大力推崇,甚至有研究開始討論過猶不及的問題…不過這菜的口感實在不能說鮮嫩,除了油炒,拌沙拉的話務必要焯熟,然後加入油醋汁,或者如圖中所示的油浸海鮮,才能緩解青澀的口感。也有人推薦用烤箱直接將葉片烤熟製成Kale chips,似乎可以一試。

kale

  1. 莙薘菜(Chard)

又一種看起來口感很老的蔬菜…然而卻出乎意料地好吃。切碎後爆香蒜蓉,先炒莖部至略軟再下葉子加鹽炒勻,等到一整捆菜塌縮到盤子可以裝下的程度起鍋就好。口感介於菠菜和木耳菜之間,比菠菜略老,沒有木耳菜那麼滑,總體來說是可以經常吃吃的正常蔬菜。題外一句,木耳菜別名落葵,是今天尚可以吃到的,為數不多的中國古代蔬菜之一。如果說漢樂府中「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的詩句不是耳熟能詳,那麼這首詩的尾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則是家喻戶曉了。莙薘菜屬藜科甜菜屬,實際上就是甜菜(Beet)的葉子,它的近親,藜屬的藜麥(Quinoa)是另一種近年來廣受推崇的明星食品,在一般超市五穀雜糧區都有售。中國食用藜的歷史也很悠久,王維在《積雨輞川莊作》中有詩句,「積雨空林煙火遲,蒸藜炊黍餉東菑。」實際上,《莊子》中就有「藜羹不糝」的說法了,就是藜籽藜葉做的羹中沒有粟米。只是隨著其他適於食用的穀物和蔬菜大量栽培,藜和葵都漸漸退出了中國人的菜單。

chard 2chard

  1. 甜菜(Beet)

上一條提到甜菜,就來說說各種塊根的食用。甜菜在國內似乎主要用於制糖,還記得中學地理課講到我國北方制糖多用甜菜,南方制糖多用甘蔗,少有見到直接食用甜菜的。美國超市中甜菜根單獨出售,烤或煮後直接吃或者拌沙拉都不錯,口感上甜蜜中有點土味可能是唯一需要注意的。當然,這種在國內用來喂豬的土氣蔬菜也可以十分高大上,比如下圖所示的,西雅圖某家餐廳的韃靼甜菜(Roasted Beet Tartare)。韃靼的韃,就是驅除韃虜中的韃,也就是在中世紀令整個歐亞大陸為之戰慄的蒙古鐵騎。韃靼牛肉(Steak Tartare)是歐洲料理中的名菜,起源於韃靼人同步帶在行軍途中將生牛肉或者馬肉壓在馬鞍下,經長期壓力使得肉質鬆軟,然後剁碎,加入香料,打上生雞蛋食用。這種吃法聽起來就有些彪悍,對材料的要求也很高,不妨嘗試概念類似的韃靼甜菜,只需把普通的油醋拌甜菜切碎成丁,與鹹味或淡味奶酪,比如Feta,整型成圓柱即可。

beet

beet 2

  1. 歐防風(Parsnip)

長得像白色胡蘿蔔的叫歐防風。簡單做法是削皮後切條入烤箱,不用蜂蜜或糖就有烤紅薯乾的感覺,比胡蘿蔔甜不少。作為愛爾蘭燉菜(Irish Stew)的常用根莖,拿來燉排骨也不錯。第一次處理時,下刀的感覺有點像美國買不到的茭白,於是就突發奇想和肉絲青椒絲合炒,口感竟然很相似,只是比茭白甜得直白。目測可以比土豆絲更加合格地替代魚香肉絲裡的筍絲,像油燜茭白那種濃油赤醬的甜口做法應該也可勝任。

parsnip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