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81歲逝世 引發多方追悼

Must Read

圖為美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Photo: Getty Images)

曾代表共和黨角逐總統的美國參議院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在對抗腦癌逾1年後,於8月25日在家人陪伴中逝世,享年81歲。前一天,其家人才宣布他已停止接受醫學治療。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對麥凱恩致上「最深的同情與敬意」。先前麥凱恩曾強烈抨擊過特朗普,特朗普也對麥凱恩2017年在奧巴馬健保法案上的立場屢表不滿。

6度獲選亞利桑那州參議員的麥凱恩曾兩次試圖角逐總統,2008年代表共和黨出選,但敗給民主黨參選人奧巴馬(Barack Obama)。

誰接麥凱恩遺缺 牽動國會、亞利桑納州政局

參議員麥凱恩過世,意味著亞利桑納州兩席參議員全將換人,由於麥凱恩和佛萊克(Jeff Flake)兩席都是與特朗普切割、自稱良心派共和黨人,誰將繼位不僅將牽動下一期國會兩黨政治角力,也將影響亞利桑納州的政局。

根據亞利桑納州州法,現任共和黨籍州長杜西(Doug Ducey)將指派麥凱恩的替代人選,直到改選年,且此人必須是共和黨員,並將做到2020年大選。

杜西透露,他挑選的繼任者必須是有意競選的參議員,而非一個臨時填補角色。為了表示對麥凱恩的尊崇,杜西發表聲明,他將等紀念麥凱恩的將近一周活動結束後才指派接替人選。

目前被點名的繼任者人選中,呼聲最高的是前國會參議員凱爾(Jon Kyl),他政治立場中庸保守,又有18年的參議員資歷。其他還有杜西本人、杜西的幕僚長亞當斯(Kirk Adams)、前國會眾議員邵建隆(Matt Salmon)與現任國會眾議員史維克特(David Schweikert)等,都是不會令極右派反感、兩年後仍有希望的安全名單。

敬佩麥凱恩的人表明他們希望杜西選擇像麥凱恩一樣獨立而又不畏批評特朗普的人。

特朗普挺殷霍夫接替麥凱恩 出任參院軍委會主席

麥凱恩25日病逝後,留下的參議院軍事委員會(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遺缺,特朗普支持由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第二號人物、來自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的83歲共和黨參議員殷霍夫(James Inhofe)接任。

觀察家指出,支持美國擁有強大軍事武力的殷霍夫上任後,五角大廈將會獲得更多的軍事預算,並且把關也比較不會那麼嚴格。殷霍夫可望在未來幾個星期,正式就任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

殷霍夫所在的奧克拉荷馬州是支持特朗普的重要一州,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特朗普在奧克拉荷馬州獲得65%的支持選票。殷霍夫是參議院中,屬於比較傳統的保守派議員,不像麥凱恩那樣經常批評同樣是共和黨籍的總統特朗普,因此特朗普支持對他較為友善的殷霍夫。

越南民眾追悼美參議員麥凱恩

越南首都河內(Hanoi)27日悼念美國故參議員麥凱恩。麥凱恩在越戰期間曾擔任美國海軍飛行員,因其戰機被擊落,遭越共俘擄,被單獨囚禁在河內監獄(Hanoi Hilton)達數年之久,不過他後來幫助療癒越戰帶來的創傷。

戰事結束後,曾獲美國共和黨提名為總統候選人的麥凱恩,從戰俘搖身一變成為和平使者,因而為越南人所熟知。

他去世的消息成為越南國營媒體的頭版新聞,越南各地民眾紛紛致哀。

越南副總理范平明(Pham Binh Minh)在美國大使館準備的致哀簿上寫道,麥凱恩是幫助療癒「戰爭創傷」的人。

當年身為河內監獄主管的前任越南陸軍上校杜耶特(Tran Trong Duyet)26日接受「越南新聞」(Vietnam News)訪問時,回憶與遭囚的麥凱恩互動情形表示:「當年我個人對他非常敬愛,因為他個性堅忍,屹立不搖。」

他表示:「我想,所有越南人民此時內心感受,都跟我是一樣的,因為他對於美越雙邊關係的發展,貢獻實在很多。」

麥凱恩9月2日安葬 長眠海軍官校

麥凱恩遺體在華府國會大廈圓頂大廳(Capitol Rotunda)和亞利桑納州首府供民眾瞻仰,1日將於華盛頓國家大教堂(Washington National Cathedral)舉行告別式,2日安葬,長眠馬里蘭州海軍官校。
麥凱恩逝世消息傳出後不久,屢次抨擊他的特朗普推文表示:「我謹向參議員麥凱恩的家屬致上最深的同情與敬意。」數小時後,白宮降半旗致哀。

亞利桑納州的麥凱恩辦公室前,不少人留下旗幟與鮮花悼念麥凱恩。

為紀念麥凱恩畢生對美國的貢獻,舒默提議以麥凱恩重新命名羅素參院辦公大樓(Russell Senate Office Building)。亞利桑納州共和黨參議員佛萊克支持舒默提案,稱這是美國人紀念麥凱恩的方式之一。

愛國者麥凱恩的遺言:放下仇恨、別躲牆後

麥凱恩在過世前留下遺言作為最後告別,表達他對美國與人民的熱愛,也訴說著他對國家的崇高期許。27日在亞利桑那州的記者會上,由麥凱恩的前競選總幹事戴維斯(Rick Davis)宣讀其500字的告別詞,並證實特朗普將不會參加31日的麥凱恩紀念儀式,副總統彭斯將代為出席。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指出,麥凱恩在遺言中「話中有話」地暗諷特朗普,呼籲美國人民應在建國的理想主義下團結,別躲在高牆之後被政治部落主義(political tribalism)吞噬。

戴維斯宣讀其遺言:「當我們誤把部落對抗視為愛國主義,憤怒、仇恨和暴力散播在全球的各個角落時,我們將削弱了美國的偉大。當我們躲在牆後,而不是拆除高牆;當我們懷疑理想的力量,而不相信理想是促進變革的偉大動力,那我們正減損美國的偉大。」

麥凱恩寫道:「我們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共和國之公民,一個因理想而建立的國家,不是血與土。當我們在國內和世界上捍衛與推進這些理想時,我們是幸運的,也是對全體人類的福氣。」

麥凱恩在告別詞中寫道,「我生為自豪的美國人,死後亦然」,「我們過去幫助更多人們脫離暴政與貧窮,在這過程中,我們也獲得巨大的財富和權力。」麥凱恩此言意味著,他堅持美國應維護二戰結束以來的自由世界秩序,然而目前特朗普以「美國優先」、保護主義為核心發展國家政策。

特朗普追悼方式引發多方不滿 白宮再降半旗

麥凱恩逝世後,美國跨黨派政治人物皆對麥凱恩的離世表達哀悼之意,唯獨特朗普僅以推特發文慰問,另外白宮沒有遵照悼念慣例,在重要政壇人物離世後發表官方緬懷聲明,僅在25日深夜降半旗致哀,引發爭議。27日一早,白宮頂上的國旗已經升至旗桿頂。

「華盛頓郵報」26日報導,白宮幕僚包括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幕僚長凱利(John F. Kelly)在內,原準備白宮版的官方聲明,要表揚麥凱恩,但因特朗普反對,聲明最後便束之高閣。

包含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等美高級官員,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法國總統馬克宏在內的國際領袖,都以正式聲明形式悼念麥凱恩。

特朗普前法律團隊發言人柯拉羅則批評「當一位真正的美國英雄辭世時,你會期待總統有更多作為」,控特朗普表現不當。

美國聯邦參議員麥凱恩(John McCain)病逝後,白宮僅降半旗不到48小時,飽受各界批評,特朗普27日不敵壓力,發布公告,要求相關機構降半旗,以表彰麥凱恩貢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