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龄不是感染COVID-19的唯一因素

Image/Brian McGowan

Must Read

(JY译)随着新冠病毒在全球大爆发,老年人仍然是死亡率最高的一群,但他们并非唯一的脆弱人群。随着美国和欧洲病例的激增,越来越明显的是,在大流行开始之前你的健康状况起著关键的作用,无论你的年龄有多大。大多数COVID-19患者都只是轻度或中度症状,但是「大多数」并不意味着「全部」,这出现了一个重要问题:谁应该最担心他们会患上重病?尽管要几个月后科学家才能获得足够的数据来确定谁最有风险感染及原因,但来自世界各地早期病例的初步数据开始有点眉目。

不只是老年人

COVID-19病毒,对高龄人士无疑毫不留情。在中国,60岁以上的患者死亡率高达80%,这种普遍趋势正在其他地方蔓延。

人口老龄化意味着某些国家面临特定风险。意大利是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最多老年人口的国家。虽然在疫情爆发初期死亡率急剧波动,但到目前为止,意大利报告的死亡人数中有80%以上是70岁或以上人群。可是,世界卫生组织紧急情况负责人迈克·瑞安(Mike Ryan)警告说:「我们需要非常小心,不能认为这纯粹是一种会导致老年人死亡的疾病。」他说,在50岁以下的人群中,多达10%至15%的人患有中度到严重感染。即使他们幸存下来,中年人也可以在医院里待上几周接受治疗。在法国,入住重症监护病房(ICU)的前300名患者中有一半以上是60岁以下人士。

世卫组织的玛丽亚·范·科霍夫(Maria Van Kerkhove)补充说:「年轻并非无敌。」她指需要更多有关各个年龄段有关该疾病的信息。意大利报告说,迄今为止,其病例中有四分之一属于19至50岁的人群。在西班牙,三分之一的患者在44岁以下。在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第一份病例数据图显示,有29%的患者年龄在20至44岁之间。

然后是儿童的难题,至今,他们占世界病例总数的一小部分。尽管大多数儿童只出现了轻度症状,但《儿科学》(Pediatrics)杂志的研究人员在中国追踪了2100名受感染的儿童,注意到一名14岁儿童死亡,其中近6%的儿童为严重感染。另一个问题是孩子在传播这种病毒中起什么作用,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Dalhousi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在《柳叶刀传染病》(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上写道。

最危险的健康状况

抛开年龄,潜在的健康问题起着重要作用。在中国,需要重症监护的人中有40%患有其他慢性健康问题。在那里,在患有COVID-19之前患有心脏病、糖尿病或慢性肺部疾病的人中死亡率最高。预先存在的健康问题也可能增加感染的风险,例如免疫系统较弱的人,包括癌症病人。

现在其他国家也看到了大流行前的健康如何发挥作用,并且可能会发现更多这样的威胁。意大利报告说,在40岁以下死于COVID-19的9人中,有7人被确认患有心脏病等「严重疾病」(grave pathologies)。健康问题越多,他们的情况就越糟。意大利还报告说,死于COVID-19的人中有50%患有三种或以上的潜在疾病,而只有2%的人是生前健康没有潜在疾病。

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传染病主任崔西·珀尔(Trish Perl)博士说,心脏病是一个非常广义的名词,但到目前为止,看起来最危险的人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例如充血性心力衰竭或严重的动脉硬化和阻塞。
任何程度的感染都倾向于使糖尿病更难控制,但尚不清楚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似乎特别容易患COVID-19。如果免疫系统对病毒的反应过度,健康状况较差的风险可能与他们如何承受疾病有关。似乎死亡的患者通常在一过周左右的时间有所好转,只是突然出现损害器官的炎症,病情有了恶化。

对于先前存在的肺部疾病,「这确实是在肺活量较低的人中发生的。」珀尔说,因为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或囊性纤维化之类的疾病。哮喘也在担忧之列。她说,没有人真正知道轻度哮喘的风险,即使是平常呼吸道感染也常常使哮喘病者更频繁地使用吸入器,哮喘病者将需进一步行监测COVID-19其他症状。事先得了肺炎怎么办?她说,除非严重到足以让你戴上呼吸机,否则仅此一项不会造成任何严重的损害。

性别之谜

也许性别失衡并不令人意外:在SARS和MERS(COVID-19的近亲)爆发期间,科学家注意到,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受到感染。

此次疫情中,中国的COVID-19死亡人数中一当半是男性。亚洲其他地区和欧洲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白宫抗疫小组黛博拉·伯克斯(Deborah Birx)博士也发现,这是令人担忧的趋势。

根据意大利COVID-19监视小组的报告,目前为止在意大利,男性感染率目前占58%,男性死亡人数超过了女性,而且风险的增加始于50岁。另一份有关首批近200名接受重症监护的英国患者的报告发现,大约三分之二是男性。

一个疑点是在全球范围内,男性比女性吸烟更频繁、时间更长。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在敦促研究吸烟与COVID-19的关系。

激素也可能起作用。 2017年,爱荷华州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感染了SARS的小鼠实验中发现,就像人类一样,雄性小鼠更容易死亡。研究小组在《免疫学杂志》(Journal of Immunology)上报导说,当切除雌性小鼠卵巢后,雌性小鼠死亡率激增。研究小组指雌激素似乎具有保护作用。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冈州      夏日主题乐园规划指南

夏日快将来临,又是时候计划出游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