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服用的疟疾药有哪些功效和争议

Must Read

© GEORGE FREY / AFP VIA GETTY IMAGES

(综合报导)美国总统特朗普18日在白宫的一次会议上对外透露,他本人已定期服用一种未经科学认证的药物——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已有一周半时间,每天一片,目的是为了预防感染新冠病毒,外界一片譁然。特朗普还透露,他每天服用锌片和单剂量的预防感染的抗生素——阿奇霉素(Azithromycin)。当他被问及这些是不是白宫医生的推荐药品时,特朗普说是他自己要求的。总统的专职医生肖恩·康力(Sean Conly)通过白宫发表声明说,特朗普总统「身体非常健康并且完全没有症状」。

美国民主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5月18日在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访问时回应说:「他是我们的总统。我希望他不要服用没有经过科学家批准的药,特别是他所在的年龄组和体重组。」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也认为特朗普服用羟基氯喹的决定「鲁莽」。舒默在出席美国MSNBC电台节目时说:「我知道他说他服用了,不管他是不是(服用了),都是鲁莽的,鲁莽的,鲁莽的。它给了人们虚假的希望,让人们避开了真正的医疗护理,而且实际上会给人们带来麻烦。他所做的一切很危险。」

美国Politico新闻网站也报道称,健康专家对特朗普使用未经证实的药物感到震惊,称这是「疯狂之举」。多伦多大学临床药理学主管朱林克(David Juurlink)说,「在我看来,这似乎是一件疯狂的事情,如果这种药物没有副作用,这将是一件合理的事情。」

羟氯喹是甚么?

羟氯喹是一种广泛使用在治疗疟疾的药物,早在1955年在美国核准使用。它与另一款真正称为奎宁(Quinine)的药物相同,能抑制疟色素的结晶化,让具细胞毒性的疟色素在疟原虫体内累积,导致疟原虫死亡。而由于羟氯喹被发现会同时影响细胞溶酶体的酸碱值,起到缓解炎症反应的作用,羟氯喹亦被使用在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红斑性狼疮等与自身免疫系统导致的病症。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4月份曾发出指引,称羟氯喹「没有显示出对新冠病毒的安全性和有效性」。FDA还引述研究报告说,此药可能在新冠病毒感染者中造成严重的心律问题。疾病控制中心(CDC)表示,目前对新冠病毒没有获得许可的治疗药品,也没有预防药品。世界卫生组织(WHO)也表示,没有确切证据显示羟氯喹对新冠病毒有效。

羟氯喹与新冠肺炎的关系

由于羟氯喹具有影响细胞溶酶体的酸碱值作用,对依赖细胞体内复制繁殖的病毒或能起一定作用。因此在疫情爆发初期,已有科学家研究药物能否对抗新冠病毒。最早在2月有实验指出,羟氯喹可阻止新冠病毒入侵细胞,不过实验在实验室进行,而非在人体实验。同时间,因羟氯喹能缓解炎症反应,对阻止新冠病毒状况恶化或能起一定作用。

使用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的实验在全球各地展开,但实验结果参差。有报告指药物能缓解症状,亦有报告指未能起作用,部分甚至出现病情恶化案例。不过由于羟氯喹相当安全,因此FDA批准在医学的密切监察下,容许使用羟氯喹治疗及实验。这并不意味着FDA认为这些药物肯定有效。这只意味着在一些特定情况下医院可以要求获得并使用政府药库中的这类药品来治疗新冠病人。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冈州      夏日主题乐园规划指南

夏日快将来临,又是时候计划出游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