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作协文学月会 陈浩泉讲专栏写作 现场交流讨论热烈

Must Read

加华作协「文学月会」在网上以视像形式举行。

(温哥华消息)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的「文学月会」由会长陈浩泉通过 zoom 网络会议厅主讲「一个奇特的领域——专栏写作」。执行会长梁丽芳担任主持,50多位分别来自加、美、中国的加华作协会员、嘉宾和文学爱好者出席。

陈浩泉为资深华裔作家与传媒人。东亚大学新闻传播系毕业。华汉文化事业公司与维邦文化企业公司董事经理、总编辑。香港作家联会前理事、秘书长。现任加拿大华裔作家协会会长、世界华文文学联会副会长。已出版诗、散文、小说近三十种。

主讲者会长陈浩泉。

陈浩泉有长期的报刊专栏写作经历,在讲座中,他介绍了海内外各地华文报刊专栏的生态特色,港澳报章专栏的奇特现象,专栏文章的内容与写法,以及个人的专栏写作经历与近著。他还谈及一些具代表性作家的专栏特色,并分享他们的写作习惯等轶闻逸事。

讲座过程中有文字提要、副刊版面、专栏样本、专栏文章作品书影的ppt画面配合。陈浩泉也向大家展示了几件珍藏的实物,包括曹聚仁七十年代在香港报刊专栏的原稿,和讲者八十年代在新加坡《南洋商报》连载小说《香港狂人》的稿费单。

讲座后的交流环节有热烈的提问和讨论。西门菲沙大学的王健(Jan Walls )敎授与李盈敎授表示,这是一个内容丰富、有系统而又精采生动的讲座,让我们加深了对各地特别是香港华文报章副刊与专栏写作的了解和认识。

讲座主持、亚尔伯达大学敎授梁丽芳说,这次讲座很成功,讲座的内容勾起了她对一些当年熟悉的香港作家的回忆。

加华作协理事曹小莉在回应中忆述了作协创会会长卢因早年的专栏写作。

居于渥太华的会员作家杜杜认为讲座让她开了眼界,当年香港专栏作家日写万言简直就是一个神话,这情形与近年兴起的网络写作也有近似之处。

华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学学院敎授徐燕琳表示,讲座所带出的资讯丰富,有待慢慢消化吸收。

讲座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继续在社交媒体中发表感言,部分辑录如下:「会长讲得太好了,内容极其丰富,大量一手见闻,让我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感觉香港那样快节奏的报业和这样特殊庞大丰富的专栏文化,造就了很多作家,真是一块沃土!今天见识了会长的口才,特别有感染力!」(杜杜)

「今晚的讲座很精采,陈会长以业内人士的视角,对港澳台甚或大陆、海外报业高峰时代副刊专栏情况做了周详介绍,专业而广博,翔实而生动,令听众受益匪浅。感谢陈会长的精心准备和带给大家的美好分享,感谢加华作协举办这讲座。」(大华笔会会长冯玉)  

「记得小时候常听说香港是文化的沙漠,却不想真实的香港文学这样繁荣。文学只有在自由的土地上才能根深叶茂。」(加华作协副会长任京生)

「一次过回顾香港的专栏历史,想起读书时看的专栏及耳熟能详的老作家,十分有亲切感,颇觉往事并不如烟。」(作协副会长陈华英)  

「非常精采,了解到香港专栏作家写作的知识,专栏作家的趣闻。」( 作协副会长青洋 )

「以大量的经验,提炼出写作的精华!」(作协诗人会员冬冬)

「这样的讲座活动很有意义,有些史料在教材中未列入,从讲座中得之,可以充实教材。很多教材对上世纪中后期香港副刊专拦界定为「速食文学」 ,究其实质也不尽然,这也是文学百花坛中最接市民气儿的创作模式,在城市文学创作中有着不可低估的地位。」(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敎授,郑州商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敎授彭燕彬)….…

陈浩泉回复众人:「谢谢大家的支持与勉励! 希望这是一个好的开始, 期待以后接续听各位的精采讲座,继续充实我们的文学月会!」

出席是次讲座的嘉宾、作协成员与文友还有余玉书、陈良、桑宜川、黄鹤峯、胡守芳、李敏仪、黎玉萍、杨兰、陈丽芬、安妮、王立、韩长福、曹小平、李爱英、姞文、林伟芝、李柚声、谢博生、叶光亚、枫味、索妮娅、杨柳、郎莉、Dr.Guo等。

更多资讯请参看加华作协网站:

www.ccwriters.ca 。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冈州      夏日主题乐园规划指南

夏日快将来临,又是时候计划出游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