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事手記 -博物館與商店的超群結合──KOBO

Must Read

KOBO座落於西雅圖華埠國際區金華地段的KOBO文物店,結合精緻的藝術作品,豐富的日本文化,與超凡的現代氣息,自成一格的優雅格調,吸引了來自各地不同背景的人們。

KOBO座落於西雅圖華埠國際區金華地段的KOBO文物店,結合精緻的藝術作品,豐富的日本文化,與超凡的現代氣息,自成一格的優雅格調,吸引了來自各地不同背景的人們。

為了能超越人們對文物店的刻板印象,以及宣揚日本文化,KOBO陳列了特有文物藝術品,包含各式博物館展物及商品,如復古餐具、和服、手錶、童書、珠寶、現代裝飾品等等。

儘管陳設及販賣的物品如此多元,現代與復古的融合卻能在突兀間又顯協調,將人們帶入異國風情的魅力之中。

KOBO現任所有人之一的賓可.畢斯理(Binko Bisbee)提及:「其實一開始,整間店只有目前大小的一半而已。」

由於當時不確定未來文物店命運將如何,亦不知顧客會如何反應,因此KOBO原本只販賣限量的日本餐具與工藝品。

畢斯理太太對此表示:「後來透過我先生約翰的幫助,我花了一段時間終於成功拓展KOBO至現今的店面大小。」

身為一位藝術家與建築師的約翰.畢斯理(John Bisbee)將他的才華大力的運用在KOBO的重新裝修上。他加了一面「博物牆」,主要展示前任所有人──村上亞祐(Ayo Murakami,音譯)與村上雅(Masa Murakami,音譯)從前販賣的衣服、器具,與其他商品。

畢斯理太太指出:「所有『博物牆』上的展示物都僅供參觀,不出售的。」

KOBOKOBOKOBO 的創立可回溯於1932年,當時其名為Higo。在經濟大蕭條與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Higo幸運的存活下來,而這份韌性亦成為了此店的強項與招牌。

因此「博物牆」便成為KOBO店內展現文化與藝術價值的指標,與一面承載店內長久以來所保存的傳統之鏡。

除了傳統的呈現,畢斯理太太說:「我們還會介紹當地的不同藝術家,如今年11月份會介紹佩蒂.蕾那朵斯(Betty Reynolds)。」蕾那朵斯曾長時間旅居日本,而她的藝術作品則融合了東方與西方文化。

目前,KOBO的經營方向和畢斯理太太的興趣有密切的關係。身為日裔美人,畢斯理夫婦曾在日本居住過五年。在這五年間,他們與日本當地的工作室與傳統工藝品接觸頻繁,並深為著迷。而這項興趣便成為他們畢身志業,也促使這對夫婦重新整裝KOBO。

除此之外,畢斯理太太亦將現代美注入店內,以連結歷史與當代顧客的品味。例如:她介紹了現代款式的用以載負熱鍋或熱杯的三腳盤。三角盤原屬日本傳統工作品之一,在日本已有悠久的歷史。

畢斯理太太說明:「在日本有很多傳統方式可以製作三角盤,然而現代三角盤則是將古老的東西以新方法製成。」

很顯然的,現代感已成為KOBO特有的魅力之一,並因此吸引了許多來自各地,不同背景的人們。

一位在KOBO為朋友挑選禮物的顧客珍妮.雅由(Jenny Hayo)說:「這個地方好就好在你可以找到很多其他地方找不到的東西。」

確實,KOBO就像在一大片石英當中鑲入的一小塊璞玉。在這個講求獨特性的時代,其特出的風格正如鶴立雞群般出眾。

KOBO
602-608 S. Jackson St., Seattle | 206.381.3000
www.koboseattle.com

Image courtesy: M.L. Harris Photography


介紹:

走進咖啡店,被遞上一杯溫暖的咖啡時,總會想著這背後是怎樣的故事。生活在西雅圖這個陰陰鬱鬱的城市裡,突然發現幾乎所有人們都永遠漾著舒暖的笑容。是什麼樣的際遇帶給人們力量?

這世界最扣人心弦的,不外乎是奮發努力的意志。

於是,「城事手記」為著訴說這些故事而存在。—–范倍嘉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拜登競選策略 提高鋼鐵關稅

(JY編譯)拜登總統週三(17日)向工...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