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時尚 ZARA成功的秘密

Must Read

快將進駐西雅圖市中心西湖中心(Westlake Center)的世界知名連鎖零售服裝店ZARA,究竟有什麼來頭呢?

快將進駐西雅圖市中心西湖中心(Westlake Center)的世界知名連鎖零售服裝店ZARA,究竟有什麼來頭呢?

ZARA是西班牙Inditex集團旗下的一個子公司,它既是服裝品牌,也是專營ZARA品牌服裝的連鎖零售品牌。Inditex是西班牙排名第一,全球排名第三的服裝零售商。目前它在全球開設了6058家專賣店,旗下共有8個服裝零售品牌,包括ZARA、Pull and Bear、Uterqüe、Massimo Dutti、Bershka、Stradivarius、Oysho、ZARA Home,ZARA是其中最有名的品牌。ZARA創於1975年,目前在全球五大洲擁有1763家專賣店。

品牌歷史

1975年,學徒出身的阿曼西奧.奧爾特加(Amancio Ortega)在西班牙西北部的偏遠小鎮開設了一個叫ZARA的小服裝店。

品牌文化

先歐洲、再美洲、中東、後亞洲,30多年來,ZARA從沒有一天停止過成長。

綜合專家對ZARA的分析,主要有兩個重點。一、ZARA開啟了快速時尚(Fast Fashion)的風潮。二、ZARA開啟了平價奢華風(Masstige)。這兩個特質正是最符合目前全球的社會、經濟發展趨勢。

例如日本知名管理學者大前研一,最新著作《M型社會》,探討全球化後,中產階級將消失,許多人將淪為中下階層,但是消費者又要求多一點奢華感,因此平價奢華是未來消費的主流。

大前研一指出,在中產階級逐漸消失的社會大趨勢中,ZARA正是企業求生新典範。原因是,ZARA的價格不到名牌的1/5,但卻具有品質與時尚感。更重要的是她的快速更新,在短短的三個星期內,店裡面的商品幾乎就要汰舊換新。

隨著快速時尚(Fast Fashion)成為時尚服飾行業的一大主流業態,ZARA品牌也倍受推崇,有人稱之為「時裝行業中的戴爾(Dell)電腦」,也有人評價其為「時裝行業的斯沃琪(Swatch)手錶」。在2005年,ZARA在全球100個最有價值品牌中位列77名,哈佛商學院把ZARA品牌評定為歐洲最具研究價值的品牌,沃頓商學院將ZARA品牌視為研究未來製造業的典範。ZARA作為一家引領未來趨勢的公司,儼然成為時尚服飾業界的標竿。

供應鏈系統

一般分析ZARA成功的原因大致是:顧客導向;垂直一體化;高效的組織管理;強調生產的速度和靈活性;不做廣告不打折的獨特行銷價格策略等。

實際上至關重要的環節是ZARA的靈敏供應鏈系統,大大提高了ZARA的前導時間。前導時間是從設計到把成衣襬在櫃檯上出售的時間。中國服裝業一般為6-9個月,國際名牌一般可到120天,而ZARA最厲害時最短只有7天,一般為12天。這是具有決定意義的12天。

ZARA花鉅資一體化設計自己的靈敏供應鏈。生產基地設在西班牙,自己設立了高度自動化的染色、剪裁中心,而把人力密集型的工作外包給周邊數百家小工廠。每天根據新訂單,把最時興的布料準時送達終端廠,保證了總體上的前導時間要求。成品服裝在歐洲用卡車兩天內可以保證到達,而對於美國和日本市場,ZARA甚至不惜成本採用空運以提高速度。

ZARA一年中大約推出12000種時裝,而每一款時裝的量一般不大。即使是暢銷款式,ZARA也只供應有限的數量,常常在一家專賣店中一個款式只有兩件,賣完了也不補貨。一如郵票的限量發行提升了集郵品的價值,ZARA通過這種「製造短缺」的方式,培養了一大批忠實的追隨者。「多款式、小批量」, ZARA實現了經濟規模的突破。

設計概念

ZARA有近400名設計師,這些設計師是典型的空中飛人,他們經常坐飛機穿梭於各種時裝發佈會之間或者出入各種時尚場所。通常,一些頂級品牌的最新設計剛擺上櫃檯,ZARA就會迅速發佈和這些設計非常相似的時裝。這樣的設計方式能保證ZARA緊跟時尚潮流。據悉,在歐洲,每年ZARA都要向那些頂級品牌支付幾千萬歐元的侵權罰款。ZARA並沒有因此放棄這種設計模式,顯然從中賺取的利潤要比被罰款的數額高得多。

獨一無二?

ZARA的每一位門店經理都擁有一部特別定製的PDA,通過這臺聯網的PDA他們可以直接向總部下訂單,而總部可以直接掌握每一間門店的銷售情況,同時門店店長也可以和總部產品經理及時溝通。

而且ZARA的零售只設專賣店,每週根據銷售情況下訂單兩次,這就減少了需要打折處理存貨的機率,也降低了庫存成本。款式更新更快增加了新鮮感,吸引消費者不斷重複光顧。

在ZARA你總是能夠找到新品,並且是限量供應的。這些商品大多數會被放在特殊的貨架上面。但是想想所有限量供應商品在市場上受到的追捧吧,人們需要的不是產品而是「與眾不同」、「獨一無二」。而ZARA的暫時斷貨正滿足了人們的這種心理,ZARA由於這種顛覆性的做法慢慢變成了「獨一無二」的代言人。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拜登競選策略 提高鋼鐵關稅

(JY編譯)拜登總統週三(17日)向工...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