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州出現侵略性巨大的「殺人大黃蜂」

Must Read

(JY譯及編)去年12月,美國本土首次在加拿大邊境附近的華盛頓州,發現一種侵略性巨大的「殺人大黃蜂」(murder hornets)╴亞洲大黃蜂(vespa mandarinia),現在隨著春季的到來而活躍起來。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亞洲大黃蜂是侵入性強不但能致人死命的物種,更嚴重威脅北美蜜蜂群。研究人員給它起了個綽號為「殺人大黃蜂」,因為如果被其毒液蟄幾次會導致重大傷亡。

COURTESY OF WSDA

華盛頓州立大學昆蟲學系的養蜂人蘇珊·科比(Susan Cobey)說:「它們就像是帶有一張巨大橘黃色臉的怪獸卡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說,它們堅固地可以刺穿養蜂人的保護衣。她說,大黃蜂攻擊像黃蜂這樣的其他昆蟲,但是蜜蜂是它們最喜歡的食物。科比稱︰「大黃蜂咬下蜜蜂頭部。」

科學家們相信,當大黃蜂蜂后從冬眠中出來開始建立族群時,巨大的黃蜂群會再次活躍起來。亞洲大黃蜂身長可逾5厘米,是普通蜜蜂的兩倍,頭部呈明顯的淺橙色、黑色的眼睛突出、黑色的胸部和呈黑色和黃色條紋的腹部。毒刺長約6毫米,裡面充滿了含有神經毒素的毒液,曾有研究指牠們的毒性相當於毒蛇,蟄刺能造成心臟驟停和過敏性休克。蜜蜂的毒液為0.6微升,而大黃蜂的毒液為4.1微升。大黃蜂也可以每小時飛行25英里。在日本,一年已經導致多達50人死亡。亞洲大黃蜂在地面築巢,最常見於7月至10月。

去年12月8日,加拿大邊境附近布萊恩(Blaine)的一名居民報告說,在他們的房子中發現了一隻異常大的大黃蜂。兩天后,專家上門收集了已死的標本,並在不久後確認了其身份。該居民還報告說,曾在蜂鳥餵食器上看到了一隻活生生的大黃蜂。

華州農業部(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和衛生部官員正在要求該地區的居民注意並採取預防措施,避免接觸這些兇猛昆蟲。專家提醒居民如果見到亞洲大黃蜂應立即逃跑,不要試圖攻擊牠們。如果被蟄刺,衛生部建議使用肥皂和水徹底清洗該部位,並用冰或冷敷物以減少腫脹。該機構還建議使用抗組織胺藥或止癢膏,以減少瘙癢。如果被多次蟄刺或有嚴重反應症狀,請致電911或立即就醫。

如果你認為自己可能發現了亞洲大黃蜂,請向華州農業部的有害生物計劃報告,並在可能的情況下附上照片。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Latest News

南下俄勒岡州      夏日主題樂園規劃指南

夏日快將來臨,又是時候計劃出遊旅程,去...
- Advertisement -spot_img

More Articles Like This

- Advertisement -spot_img